2013-11-21

Vim 中文用戶手冊(繁體字)

感謝Vim Chinese Documentation將英文翻譯成中文(簡體字),但對於簡體字不太熟悉,又不想靠類似transcoding Simplified and Traditional這種plugin每次看都要簡體轉繁體一次,索性直接將簡體中文的用戶手冊轉成繁體一次搞定方便觀看。


以下將運用Opencc簡轉繁、ZshShell請先安裝好。


2013-11-21 opencc改用zhs2zhtw_vp.ini設定值from Simplified to variants and phrases of Taiwan比較接近台灣用語。

2013-10-24 接著將安還有個檔案需要改 此處漏掉了也要修改vimcdoc.vim導致helplang會保持著cn而用戶手冊語言沒有改變,原文以更正。

原因如下:
其中設置Vim 幫助的默認語言的步驟,即是在vimcdoc.vim 中,因為plugin 比vimrc 加載要晚(參考), 所以在vimrc 中的設置會被vimcdoc.vim 覆蓋掉。
Vim 中文幫助文檔



首先下載最版本的tarball,解壓縮得到vimcdoc-1.9.0(目前版號是1.9.0更新的版本版號會不一樣)。
Vim Chinese Documentation

請開啟終端機並切換至vimcdoc-1.9.0目錄並開啟Zsh Shell。
cd /path/vimcdoc-1.9.0
zsh

更改檔名與更改檔案內容

再來將幾個檔案更名cn->tw
mv help_cn.vim help_tw.vim
mv doc/tags-cn doc/tags-tw

接著將安裝檔案內容修改cn->tw
sed -i 's/help_cn.vim/help_tw.vim/g ; s/tags-cn/tags-tw/g' vimcdoc.sh
sed -i 's/set helplang=cn/set helplang=tw/' vimcdoc.vim

構建原始目錄

現在/tmp/建立vimcdoc-1.9.0對應的目錄結構
find . -type d -exec env d="/tmp/$PWD:t" sh -c ' exec mkdir -p -- "$d/$1"' '{}' '{}' \;

中文化

開始用opencc中文化(cn->tw)存放至/tmp/vimcdoc-1.9.0
for i in  **/*(.); opencc -c zhs2zhtw_vp.ini -i $i -o /tmp/$PWD:t/$i

安裝

切換至存放處,將安裝檔加入執行權限,最後執行安裝
cd /tmp/$PWD:t
chmod +x vimcdoc.sh
./vimcdoc.sh -i

設定

開啟vim設定檔
vim $HOME/.vimrc

加入以下兩行後存檔
set rtp+=/home/hepha/.vim
set helplang=tw

作用:將中文用戶手冊加入rtp(搜索運行時文件所用的目錄)及指定helplang為tw。
P.S1 set rtp+=是增加路徑,+號要記得寫哦,只有=號會出類似plugin找不到那些問題。
P.S2 加入rtp位置有可能不一樣,請看安裝時他將檔案安裝到那裡不要照抄我的。
install -m 644 vimcdoc.vim /home/hepha/.vim/plugin/vimcdoc.vim

最後重開vim在指令模式輸入:help就會看到繁體中文的用戶手冊了。

如果想將繁體的用戶手冊安裝程式保留,記得將檔案重/tmp搬出來呀,否則重新開機檔案就不見囉。
mv /tmp/vimcdoc-1.9.0 /you/path

參考資料: Vimcdoc HOWTO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